当前位置: 首页 > 学生工作 > 正文

大鹏一日同风起,扶摇直上九万里。”保研之路漫漫,莘莘学子们勇敢探索。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保研的相关信息,我院学子积极开展了对于保研学生的专题采访。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保研学生们的肺腑之言,为自己的保研之路加个速吧!

此次我们采访了20级卓越新闻传播人才班的周雪娇。周雪娇目前已保研兰州大学,谈及自己的保研经历时,她提醒学弟学妹们:不要放弃任何一个提升自己的机会,要勇于尝试,保持热情的生活状态和认真的学习态度。接下来,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师姐的建议,借鉴她的宝贵经验,背上行囊,整装待发。



此次我们采访了20级卓越新闻传播人才班的周雪娇。周雪娇目前已保研兰州大学,谈及自己的保研经历时,她提醒学弟学妹们:不要放弃任何一个提升自己的机会,要勇于尝试,保持热情的生活状态和认真的学习态度。接下来,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师姐的建议,借鉴她的宝贵经验,背上行囊,整装待发。

在谈及保研的规划及准备时,周雪娇表示,在准备保研时,首先要对自己的成绩和排名有一个明确的认知,同时了解学院往年保研政策,估算自己的成功几率。只有充分了解相关信息,才能最大程度做好学业规划,争取保研机会。她认为,作为一名新传学子,应该不间断地保持同世界的联系,主动获取社会热点信息,在开拓自己视野的同时,汲取向内生长的力量。“很多东西其实就是‘信息战’,保研也不外如此。大学提供了改变自己的机会,也提供了探寻自我的平台。探寻自己其实就是不断打破、重建世界观的过程,也只有了解自己,才能了解世界。”

其实,周雪娇一开始并未将保研作为自己的明确目标,尽管学习成绩靠前,但是争取保研在她看来似乎太过遥远。这种畏难心态在推免名额增加的意外之喜忽然降临时,也成了她最大的拦路虎。一直以来专注于备考研究生的周雪娇,在得知能够获得保研资格时,并未沉浸在喜悦中,而是不得不走出备考状态一头扎进保研的洪流,焦虑、未知、身体不适接踵而至,她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。“其实现在想想准备推免那段时间,简直是过得昏天黑地。考研、保研各有各的苦,我倒是两头都吃到了。”她笑着调侃自己的经历,颇有“一笑泯恩仇”的喜感,但谈到这段经历给自己的启发时,她正色说道:“不论做什么事情都会遇到困难,大到飞往全国各地参加院校推免面试,小到一次课程作业。困难解决好了,就是你今后挑战新事物的底气,没处理好,那这个跟头终究还得再栽一次。”

大学期间,周雪娇积极参与校内外竞赛与社会实践,同时将重心放在学习上,在提升自己专业技能的同时,保持较高水平的绩点。她认为,认真是一种学习态度,更是一种生活习惯这种惯性帮助她不断进取、锻炼自我,即便面对忙碌繁杂的社团活动和竞赛压力,也能保持对生活的敏锐。她还提到,保研对科研经历和个人实习经历非常看重,所以要合理规划学习、竞赛和娱乐时间。她将对专业技能的锻炼融入校园实践中,大一学年便加入校记者团(后合并为校融媒体中心),积极策划校园采访,撰写采访稿件;大二学年加入《贺兰山下种树人——宁夏大学口述实录》(第四辑)的采编团队,负责采访并撰写了三篇人物通讯稿件。这些实践经历不仅开拓了眼界,还有效提升了她的专业素养。她复盘自己的保研经验时便发现,许多院校不仅重视科研经历,也十分看重学生的实践经历和个人作品,大学期间扎扎实实的采访、写稿、拍摄经历,也是一块有分量的“敲门砖”。

保研之旅已经告一段落,但下一阶段的旅程即将开始。周雪娇希望自己在读研期间可以跟从导师深入学习专业知识、提升专业能力,把握住研究生这一珍贵的人生阶段,充分发挥自身价值。采访尾声,她对学弟学妹们留下了恳切寄语:第一,希望学弟学妹们在任何困难面前,一定要先深思熟虑,了解并分析各类突发情况和应对方法。第二,面对一个有成功几率的挑战,一定要全力以赴,不要因为自己的胆怯,放弃掉任何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。她强调到,你选择的任何一件有挑战的事情,只要能坚持下来,就一定会有收获。

个人荣誉

·2020——2021学年校级二等综合奖学金(2021-11-17);

·2021——2022学年校级二等综合奖学金(2022-11-30);

·2021——2022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(2022.11);

·2021年5月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三等奖;

·2022年11月“十四五”全区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项目“2022年宁夏大学生原创文学大赛”入围奖;

·2022年6月宁夏大学第八届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(团体);

·宁夏大学“挑战杯”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级二等奖


地址: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宁夏大学贺兰山校区慎思楼

邮编:750021 电话:0951-5093191 传真:0951-5093022

E-mail:xwcbxy14@126.com

扫一扫关注我们